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百年之後當思我


猶記得兩年前曾在課堂上與導師討論,當時衝口而出說奧巴馬將會是繼甘迺迪後成為第二位未過五十而登上總統寶座之人,估不到竟然一語成籤。過往,黑人入主白宮,一貫被視為是天荒夜譚之事,而且今天更以大比數三百八十多張選舉人票勝出,好讓世人看到美國人心中衝開了歧視隔膜,以「選賢與能」作首要考慮條件。

黑人的地位在美國社會一向都是受盡白眼,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馬丁路德‧金已不斷為黑人平權的運動而作出各類型的公民抗命;時光苒荏,經過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司法覆核及孜孜不倦的人民運動,終於在立國近百年後成立一套「反種族歧視法案」。經過今天的總統選舉,更令世人體現到這套機制的全面、完善和成熟的一面。

Youtube上奧巴馬的勝利演說,真的讓人煞是感動。在此,筆者特意引用當中的幾句與讀者分享,奧巴馬說:「那些所有懷疑美國能否繼續照亮世界發展前景的人們,今天晚上我們再次證明,我們國家真正的力量並非來自我們武器、威力或財富的規模,而是來自我們理想的持久力量:民主、自由、機會和不屈不撓的希望。這才是美國真正的精萃──美國能夠改變,我們的聯邦會日臻完善,我們取得的成就為我們將來能夠取得的以及必須取得的成就增添了希望。......我們是一家人,只要一息尚存,我們就有希望;當遇到嘲諷和懷疑,當有人說我們辦不到的時候,我們要以這個永恆的信條來回應他們:是的,我們能做到。」

成功不必在我,百年之後當思我;今天奧巴馬的成功非但來自於他一人,而是來自美國人民的力量,世界史上又再次為美國人民的民主綻放歷程著墨留下一筆。看到別國的歷史巨輪急速推動,有否值得自我藉鑑或啟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