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蘇菲的抉擇》


倘若喜歡《舒特拉的名單》、《鋼琴戰曲》或《凱蒂夫人》等一系列講述有關納粹題材影片的朋友,相信也會鍾情於同名小說電影《蘇菲的抉擇》一劇。由美國名作家威廉‧史泰隆(William Styron)於一九七九年所著,旋即於一九八二年搬上荷里活銀幕並由巨星梅麗‧史翠普主演,小說亦曾獲普立茲文學獎項,成為一時佳話。

二次大戰最令人感到髮指不單只是納粹屠城,還有的是德軍用量所有極不人道的手段去虐殺戰俘。作者史泰隆在二次大戰時曾擔任海軍陸戰隊少尉一職,小說以個人對戰爭時的情感回憶投放為主軸,描述女主角蘇菲雖然在能在戰火下倖存,但一生幾乎沉淪在痛苦回憶中,小說筆觸細膩,加上梅麗‧史翠普的精嶄演技,難怪當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獨佔鰲頭,奪得多個獎項。故事內容主要講述來自美國鄉村的小伙子史丁高由南至北遠赴他方,為夢想成為出色小說家找尋靈感來源,後來遇上一對鄰居,男的是猶太裔瘋子,女的是漂亮但身世悲涼的波蘭女子,二人多年來一直被納粹戰火的蹂躝,如今只剩下沒有靈魂的驅體。作者將自己代入史丁高身上,再以第三者角色去探索這對情侶的背後經歷;最後,蘇菲向史丁高吐露一段真心讀白,告知當年被關進集中營時被德軍要脅,只能讓自己決定哪一個孩子的存活,要讓一個母親承受如此的切膚之痛,是蘇菲一生人中認為最傷感的抉擇。

生逢亂世,許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劇中人不斷在人生的道路上作出抉擇,然而每次都讓身邊所愛逐個消逝,結果,蘇菲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最後一次的抉擇───與猶太情人內頓服毒殉情,以表達自己對愛情的忠貞及義無反顧。

我們生於這個太平盛世的年代,那麼,今天你的人生路上之選又是否心中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