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治絲益棼,何用焦躁?

近日股市反覆波動,雷曼所帶來的海嘯效應仍然餘波未了。香港受影響的股民暫時稍微得到政府、政黨及各大銀行的許諾,言稱將由銀行逐步購回雷曼迷債;反觀澳門這邊廂,個多月來政府、銀行及議員都是以「一踢一動」的態度處事,澳廣視上頻頻出現苦主焦躁不安,連日來不斷穿梭於多個團體中多番折騰,看到不禁令人感到可悲及荒旦!

一直以來,澳門人的性情可以說是「聽話之極」,上班、下班、買基金及努力炒股,口袋富貴就忘卻個人對社會之義務,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真的想借問身邊的朋友或同事,倘若沒有良好的政治制度、法規,又何來安定繁榮的社會?澳門的行政、法治、金融及貿易等多方面均屬獨立自主,理應很快便能協助苦主向銀行進行有關追討,即使由政府採取「包底」制度也無人敢說半句不是。而最令人費解的一點的是,何解相關的官員無需負責亦無人在立法會上提出動議?正如黃毓民質詢任志剛一樣,澳門的官員必需向澳門人作出一個合理交待。我們除了看不到議員對金管局的丁連星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問責外,更看不到傳媒監察之聲響。筆者只見丁連星在《大公報》上將責任推卸到香港金管局上,說道:「這些產品獲香港證監會批准,非澳門金管局,故此透過香港證監會與雷曼方面聯絡較為合適。」而譚伯源先生則只是「敦促」當地分銷商仿效香港,從投資者手中回購雷曼迷債。完全是傳媒、議員、銀行及政府四方面合演的一場「打哈哈」喜劇,偷樑換柱的將問題視線轉移,看來今次的涉案金額八千萬將會是「凍過水」!

筆者並非痛打落水狗,但相信大部份澳門的雷曼苦主也是活該,何解?贏錢之際,總之有理無理「關人」,社會之事當然是亦是「己不勞心」,教導子女做人只要讀好書,考好試,做個專業人士便於願足矣;對金融產品毫不認識,認為炒股可以白手興家的老弱婦嬬,看來是時候得到一些教訓。昨日因乃今天果,當日閣下一家採取此等態度任由澳門官員的胡來,配合傳媒的視而不見,今天「水浸眼眉」才懂得揭竿起義?治絲益棼,找不到門路喊冤,又何需焦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