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畢業有感

臨近畢業在即,對於一個「老學生」來說應該是喜悅萬分,可是心中一點都沒有這些感覺,而且身邊大部份同學都不願參與拍攝集體畢業照,大家只是各有各忙於畢業報告,聯繫也因為堂課的減少而變得疏離。

三年多的夜校生涯,由滿懷希望變得落寞,並非因為性格改變,而是感對到整個教育制度的無奈。學生與導師的關係,由古至今中國人都以「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作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概念,雖然聽起來感到有點落伍,但個人認為能夠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絕對是一個雙贏之局面,此之謂「教學相長也」。從學生的角度,當然是希望每個學科都可以有一個滿腹經綸、盡責且有道德操守的人可以作為學習榜樣,不是輕藐澳門教師之質素水平參差,但可惜眼見校內八成導師都是「混飯吃」,他們到來教書的目的並不在於金錢上的報酬,而是為了履歷上的一個「大學講師」的虛名,好等在跳糟之時有多一個額外優勢。他們的教學方針只是形而上的應酬,除了簡報表上的內容有所準備外,其他的延伸或相關問題就一無所知,更甚者擺出一副厭惡的態度,令滿腔熱血學生感到失望。可能讀者會認為這是筆者過激的看法,但學生的態度便是一個最好的證明,閣下可以認為是學生冷漠不想行畢業禮或出席謝師宴等活動;另一方面也可以試想為何好的導師沒有學生撐場參與這類型的俾面派對!

還記得小時候,一般在上世紀八十年初或之前出生的朋友,都曾領教過老師的體罰,包括掌摑、藤條打手或其他言語上之侮辱。反觀現在體罰情況雖然永不復見,但亦未見得學生整體質素有所提高,因為具有此等良師才有這類學生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