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公務員遊行有感

每逢金融風暴到來,都是澳門人紛紛投考公務員職位的高峰期,澳門公務員的工資、入職條件及技能與鄰埠相比,看來我們至今仍是幸福的一群。

偶然想到多年前曾看過澳日寂然的一篇文章,主要內容是講述一個澳門人自小都以當公務員為「終生目標」,薪高、糧準且不受任何經濟環境影響,以小孩一生不斷考公務員作為挖苦現今社會的寫照,貼切之極。近來,有議員帶領公務員團體進行遊行示威活動,近千名的所謂「低薪」基層公務員要求在高層官員大幅加薪之時,同步可享相對之合理加薪福利;另外,他們更為兩名不獲續約的教師爭取復職機會,雖然說公務員同是澳門的一份子,為自己權益作出抗爭沒有甚麼不妥,但大家試想,長年累月以來公務員薪金可以說得上是一枝獨秀,基層公務員是以一個怎樣的標準釐定工資水平?有否先去理性考量自身的工種、工作性質及工作量等問題後才認為仍屬偏低水平?況乎,投身自由市場也可一展抱負,同樣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一般公司既然也有員工流失現象,兩個不獲政府續約的人當中必有因由,那又何需大驚小怪,勞師動眾為他們抱不平!

全世界人類都知道倘若能將自由市場的理念滲進政府官僚架構中便能汰弱留強,可惜的是這個架構多年來仍是恆久不變。實在,牢不可破只是我們心中的觀念,並非其他外力或原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