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左派政治的抬頭

雷曼事件所帶來變天風雲,幾乎成為每日報章及茶餘飯後的話題。大部份虧蝕的小市民都紛紛向政府或銀行追討賠償,不少人一夜間散盡家財,哀哉!

自由經濟的原則,是任何情況下都不作市場的干預。對於一向信奉自由經濟的各個階層,相信在這種情況下絕對是希望某機構或政府可以「包底」,干預和刺激整個股市市場的運作,即使連美國政府都要多番救市,否則影響全球人類的「飯碗」。經過今次的事件,明顯是有利於總統候選人奧巴馬之選情,他所倡議的經濟政策乃屬左派思想,例如提高稅率、改革醫療制度及增加對外貿易限制等等,正正是「不患貧而患不均」的概念。

在港、澳人的心中,有崇拜、無同情,「笑貧不笑娼」的概念早已根深柢固,窮人看不起比自己更窮的人,一句到尾最重要是口袋富貴。在這種情況下,M型社會造成的兩極化加劇,今朝自認「中產」的階層將淪為低下階層,因此長遠來說,奉行資本主義的社會不能完全任由市場自由發展,當中必需滲入左派思想包括適量的市場干預、訂立最低工資最高工時及道德的規範是必須,否則,更多且嚴重的經濟及社會問題將接踵而來。

許多亞洲人士都渴望到歐美國家生活,為的就是該國所能提供的多方面社會福利保障。今天奧巴馬受到民眾的支持,就是證明到社會是需要建立一個完善的左派政治及經濟環境,才能令市民生活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