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也文也武

也文也武一大班訪問黃毓民

喜聞香港亞視播映由鄭經翰主持的【也文也武一大班】節目,第一個給筆者的感覺就像是十多年前【龍門陣】的延續,相信年紀輕的朋友都未曾看過此類型的節目,當年的大班加上毓民二人唇槍舌劍、詞鋒銳利及獨到的精辟觀點,曾帶起港人一陣的政論熱潮,今天再看這類型節目真的令人再三回味。

互聯網威力無遠弗屆,雖然電視台安排一半以上時間需要觀眾轉向收費電視才能觀賞,但節目完結後不足數小時後已在youtube及討論區上廣泛流傳。節目頭數集邀請了周一嶽、湯家驊、陳家強及黃毓民等人,每個嘉賓都幾乎被大班的問題難倒,加上現場亦有觀眾來電、互聯網及現場觀眾質詢等環節,精彩非常。

今次的毒奶粉事件,大班在節目內邀請周一嶽現場食小熊餅,口中雖說食少量是「絕對無問題」,但最後只是將一粒餅乾袋入西裝袋中,憨狀之可掬令人忍俊不禁。另外,透過節目中看到大班與各人之間的爭辯,暴露了政府及各階層人士的思維、態度及想法。以早兩集為例,輸掉支持的公民黨至今仍保持一貫態度,堅持參與功能組別只是為了爭取足夠選票反對政府動議,絕不拒絕參與小圈子選舉;而另一集的黃毓民亦直認不諱進入議會後將翻天覆地,把不公義的問題進行面對面質詢及鬧臭狗官,引來現場及家庭觀眾的熱烈支持。

澳門在嘆歟缺乏政治人材之際,可曾有仿效或塑造像香港般讓人暢所欲言的環境,眼見澳廣視【風火台】節目主持人說話時都是有所顧慮,加上坊間的不聞不問,不難想像日後本澳的政治人材是怎麼的一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