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人生如白駒之過隙

執筆之際正聞得朋友離逝,雖未至於痛哭流涕,但心中若有所失。世事無常,早兩個多月前還與朋友交談甚歡,一轉眼便陰陽相隔,雖未看到他的母親及兒子的愁容,但亦能想像他們起碼要捱好一陣子的傷痛,心中不禁戚戚然!

數年前機緣巧合下認識這位「大國手」,當時正值沙士期間,許多醫生都會推介未染病之客人訂購疫苗或藥物作為預防之用,唯獨這位朋友會詳細解釋表示用後之副作用。每當看病時,朋友都會詳細詢問病人的生活習慣,甚至願意傾聽病人心中憂慮之事,原因是許多不良的生活習慣一般由壓力所致,因此幾乎每個病人的診症時間都會花上半小時以上,但他仍堅持這一貫做法,希望每個病人得到最徹底的治療。他的離世,無疑是澳門醫療界中一大損失。

他的一生可算是滿途崎嶇,身子不濟且自小體弱多病,進了政府當公務員卻因為醫療問題上堅持己見終而落得掃地出門;娶了一個為利是圖的妻子,早年帶兒子出走的打擊令他終日鬱鬱寡歡。人死如燈滅,一切的恩仇都會隨之而去,留下的烙印將永留心中。不是「事後孔明」,當初某些個人的意見都曾告戒過友人,但可惜他沒有採納,人需要為自己的人生所負責,落得今天下場或許是一種解脫,或許是他生另一個新開始吧!

人生如白駒之過隙,能否富貴榮祿,能否身心康泰有時並非人力所及。但願朋友在來生可覓到理想的生活,忘卻今生不快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