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赤子之心

看到朋友的文章依舊能保持一貫風格,真誠、舒坦及不造作,恰如其份的表達自己心中所想,而最難得的是,在複雜的大染缸內能夠保存一顆赤子之心,令我更為敬重及珍惜與這位朋友相交的一段美好時光。

文如其人的能夠真心表達所想實屬難能可貴,商業社會爾虞我詐早已司空見慣。以朋友的公司為例,外間人普遍認為外國人公司比中國人公司較好,只少可以爭取機會學習外語,了解外國文化及減少無謂的辦公室政治爭拗。無疑,上述所說的理由當然是外國公司的優勢,但基於兩地文化截然不同,在工作過程中產生的矛盾及差異性是更大,再配合其他本地人的煽風點火,最終導致他毅然辭職,隻身遠赴重洋好好享受一段日子,選擇暫時忘卻在澳門的不快。

許多人認為他的請辭實屬不智,為了一班「妖孽」而放棄理想工作,理應留下來繼續鬥爭及爭取應有權益才是明智之舉。筆者心想,我們並非當時人,在不了解情況下胡亂作判斷實與長舌婦人無異,朋友有他自己的路向選擇,反正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尊重他的決定。在整件事件中,反而啟發到我對世情的另一種看法,雖然與朋友認識日子尚淺,但從他字裏行間可以感受到那種坦蕩蕩及豁然面對的另類處世態度。對於我們這種苟存亂世、老練成熟的打工仔來說,他就像一股清流洗滌了我的心靈。

佛家解讀赤子之心乃是佛心,包含世間慈悲、誠實、天真及善美。但願我與文友同樣在漫長的歲月中仍能保存,找尋到心靈中的一片淨土,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