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凱蒂夫人


一九七六年意大利電影「凱蒂夫人」(Salon Kitty)至今仍屬禁片,內容講述二次大戰時納粹軍利用年青人對希特拉的狂熱,在各地找尋及訓練年輕貌美的女子成為納粹特務,表面上是妓女流連於高級場所,實際是專門收集情報,從而辨別軍官對納粹的忠誠......

導演丁度巴拉斯採用了瘋狂的歌舞及性愛場面,刻劃出當時社會的光怪陸離現象,反映當時法西斯主義對社會的毒害,年青人的盲目迷信令到一生處於極度迷惘中,時而感到為國家犠牲是無上光榮,時而感到污穢不堪,出人意表的結局,女主角與凱蒂夫人聯手將組織高層剷除,最後也因為蘇聯反攻在歡笑中舉杯離去。雖為戲劇,當年卻真有其事。納粹軍打從戰役第一天已習慣將生活點滴及戰事內容拍為電影宣傳,他們認為要將思想滲透到學校及社會各階層裏,就沒有比電影更好的道具可以取代。因此,當年的紀錄片同時成為了日後的“鐵證”,令到許多的電影製作人以此作為參考重新拍攝,好讓世人了解戰爭的史實。筆者不明白,當帶有政治色彩的戲劇一牽涉到敏感題材或性愛場面之時,就很容易被官方列為禁片類別;相反一些膚淺、有傷風化及直接影響道德標準的電影如港產片「古惑仔」及「黑社會」等,卻是樂此不疲地拍攝及在電視重播。

老實說,多年來的所謂政治禁片,對現今社會影響有多大相信讀者們心中有數,況乎今天即使大行其道在街上免費派發這些影碟,筆者大膽地說港、澳沒多少人具有這個水平觀看。在執筆之際,突發奇想希望有人能執導將現時社會的古怪現象拍攝成電影,好讓數十年後的人看看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現狀,猜猜政府又會不會將之納入禁片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