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梁國雄:行無愧作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

轉載自香港人網
長毛的外表與其文章大相逕庭,讀後令人感動!每當看到他唏噓的背影之際,我心中總是一陣酸溜溜的感覺,為了港、澳及中國未來幸福不斷努力的人,世間可能只剩下他們寥寥幾個,幾近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認為他們是終日無是生非,精神錯亂,可笑的就正正是他們為了我們的未來及下一代去謀幸福,我們不單止不感恩圖報,還要不斷排擠、打壓和攻擊他們。

一個蓬頭垢面、粗口橫飛以及做過低下層工作的梁國雄,其實已成為了我們心中的哲古華拉,請大家睜開心眼,看清楚吧!
------------------------------------------------------------------------------------
寫此文前,剛收到上海傳來電郵,上海林繼亮女士因北上赴京請願,竟被公安強行收押逾月,導致心肌硬化而昏迷,遭摘回原籍,正在搶救之中……與之結緣,乃是於2007年7月1日,冒雨到禮賓府向訪港之中共黨魁胡錦濤請願,遭警方阻擋於途中,見林女士所身穿之抗議服為雨水沾濕,遂把雨具相贈,以免高齡白髮瑟縮於無情風雨中。當時,隨手把一張名片送給她,讓她按圖索驥,好歹有個照應!

毋忘抗議內地專政

不想一年之後,這位因捍衞家園,而遭上海當局逼迫,十多年抗爭呼冤如一日的長者,又結伴重臨香江,找我幫忙訴冤,兩位女士登門造訪,拿着訴冤材料沒說幾句,眼淚已奪眶而出,要我這個平民議員幫忙。一番勸慰之後,才知她倆以為我之職權類似內地「人大」,可助其訴冤,徬徨無計,忽然,心中想到立法會主席范太,正好官拜全國人大常委,遂連忙致電其辦公室,請她接受請願,替可憐人鼓與呼。豈料,她向我表示,中央政府早有規定,自今年一月起,港區人大已再不可轉達內地冤民陳情,但她仍可將兩人之申訴轉到中聯辦云云……為免來客失望,遂放下手頭工作,匆忙趕到立法會大樓,把厚重的文件信函送達。剛一進門,就見到范主席身穿紫色套裝,喜喜洋洋站門前恭候,記者圍在門外,才記起今夕是范太宴請議員,告別立法會之好日子,只好與之硬着頭皮,奉上文牘,囑之盡力斡旋,匆匆道別!

跑這段野馬,固然希望為林婆婆申冤,更是有感於競選論壇中,遭馬家輝詰問,為何於政綱開宗明義,列出「釋放政治犯、追究六四屠城、結束一黨專政」一條?有此一問,大概是不少人對此不以為然,甚或切齒痛恨,詛咒我這個莾夫「嘩眾取寵」、「逢中必反」,維園阿伯口沫橫飛謾罵我之中,想亦必然充滿這等悽惻!馬老兄問難,正好予我良機,一舒胸中塊壘;香港立法會會議公開,全程即時轉播,不就是講壇一個,讓議員為民鼓與呼?既是中國人民一員,替13億同胞說出心底話,為中國民主事業薄盡言責,添磚加瓦,天公地道,理所當然!競選綱領開門見山,正是向選民負責應有之義!

和民主派之殊途

由此,我又想到1995年一段往事。斯時,我剛任支聯會常委。於一次會議中,我斗膽提出,凡是支聯會常委親選是年立法局議席,都應將支聯會「五大綱領」列入政綱,以廣宣傳,讓港人知所選擇,為國人鳴不平。豈料,此議一出,竟引來身兼民主黨籍之同僚猛烈反對,一位長期躋身功能團體議席者,更道﹕「你老兄不用參選,自然說得響亮,不如他日你自己參選,再把這建議身體力行!」說時輕佻不屑,隱隱然有幾分官大氣粗的架勢……
歷史也真會嘲弄人,5年之後,我果真競逐2000年新界東議席,遂在海報、橫額、傳單上,一一寫上上述政綱,更昂然站在台上,一板一眼,逐字朗聲讀其內容,挺起胸膛,引以為榮……
到宣布結果,我有幸「高票落敗」,站在台上百感交集,面對跟紅頂白的傳媒,我說了半天,竟然忘了向六四死難者及眾多政治犯致敬,就匆匆走到台下,尚幸得《明報》副刊約稿,才能展筆舒懷,補上一段應說未說的話。

轉眼4年,我一以貫之,繼續競選。既直斥小圈選舉,豬狗不如,鞭撻官商勾結、禍港殃民的建華苛政;更為國人立言,為六四呼冤,矛頭直指一黨專政禍國,兵微將寡,阮囊羞澀,仍得選民熱烈支持,得以高票當選,自然不敢怠慢,於鎂光閃閃之中,以中、英語一舒胸中塊壘,向千萬為祖國民主事業奉獻犧牲的志與仁人致敬,淚光之中,我想到了2000年抱病軀助我競選,伴我請願示威無數的吳恭劭小弟,若非為病魔所害而撒手離世,此刻他的笑臉,將是何等燦爛?又若果我能更盡綿力,果真戰勝富貴黨主席田北俊,與恭劭振臂一呼,何異飲馬黃龍。

又一助選良朋離世

今屆參選已是代表社民連出戰,不單一如既往,既受保皇黨及北京權貴明槍攻擊,更遭泛民主流蜚短流長之夾擊,選情一直遭刻意唱淡,民調徘徊低位……眼見他人旗海一片,助選者如潮,傳媒幸災樂禍,每日於街頭派單,卻得着百家之姓,屠狗之輩之熱情鼓勵,心裏又不由想到江亮老兄。他在4年之前助我競選,自製多輛高逾10呎木頭車泊於各區,上面以其秀麗書法寫上口號字句,附上各款自製傳單,日夕穿梭街頭,不避酷日風雨,街坊工友,莫不為之吸引,相逢道左,寒暄議論,簡直就是鐵桿兵團,至為難得者,乃是他與小弟恭劭一樣,亦被頑疾所纏,我雖怕其積勞而屢加勸阻,但都遭默然拒絕,選舉過後,他殘病之軀,終於在生活逼人之下不支,我又為病魔奪一良朋……

此所以,於競選期末,告急之聲不絕於耳,「泛民」、「保皇」陣營均樂此不疲,記者群問我有何對策,我奉之以陳獨秀名句﹕「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艱氣若虹」。
吳、江兩位大兄,義無反顧,磊落光明,印證着屠狗輩的偉力切志,我得百姓之助,還怕什麼?告什麼急?
「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