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自由黨的黯然退下

香港立法會選舉經已塵埃落定,親中的保皇黨「民建聯」依然是大贏家。以走左派激進路線的「社民連」亦能突圍而出連取三席,成功殺入議會內堂,證明走中間路線的黨派注定在今次選舉的背景下是失敗收場。

今次的立法會選舉社民連成為了泛民的第三大黨派,旗幟鮮明的反對派進入議會將會是許多建制派及親中陣營人士的惡夢。儘管今年泛民取得二十三席,但當中卻是失去不少議席,包括自由黨及公民黨兩大派別,有關他們失票的原因,許多香港學者分析主要是運用策略失誤或是辯才問題影響所致。而實際上,筆者認為是他們落馬的原因是「漠視民意」。這四年來,地區工作不足,「牆頭草」沒有既定的黨派立場,議堂之上敷衍了事,接見市民之前都要以信件先作知會,加上成員背景大部份是商家、律師及專業人士,更容易令人聯想到他們與功能組別無異,一個單靠包裝的空殼,只有是膚淺選民才會投貴黨的一票!

簡單而言,立場清晰的反對派社民連能夠吸引到熱血青年、基層及部份見解獨到的中產人士的票源;民建聯地區工作紮根穩固,加上有中央背景的協助下,人力物力充足,第一大黨之位猶如探囊取物,全無難度。另外,許多黨派都忽略了互聯網的威力,傳統的電視、報章及海報縱然有鋪天蓋地的宣傳,也不及一個網上短片的威力,吸引許多海外華人返港投票也是靠一些網站訊息所打動,二十四小時無遠弗屆,令到整個選舉工程的透明度極高,表現失準或講錯說話真的隨時「Game Over」。因此,唯有是真心為市民利益、做實事及立場鮮明的黨派才能站穩陣腳,取得更多的議席。

相信馬克思主義理論萬物常變,今天的輸贏並不代表永恆。未來的發展如何我們只能樂觀其成,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