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人類無知讓動物受害

近年港、澳地區飼養寵物的人數激增,尤其當有電影或電視作為題材上畫之際,更會掀起飼養同一個物種的熱潮。例如多年前西片「神犬拉茜」的牧羊狗、卡通片「家有傻犬」的鬥牛更及電影「導盲犬小Q」的拉布拉多犬等。許多人都是因應潮流而購買飼養,可惜熱潮過後,隨之而來便是一大堆的社會問題需要解決。

「飼養寵物」說到底還是一個不環保及自私自利的行為,這與「殺食動物」之舉無異,同樣是兇手的一群。是的,筆者絕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這可以從三個方面解說。第一,出於同情每天餵食流浪貓狗的人屬第一號元兇,貓狗週而復始在該地區繁殖後代但又無人領養,然後由“捉狗隊”出動將之殺害,這種做法與兇手有何分別?反觀無人餵食的情況下將原本的貓狗殺掉後,便可杜絕這類問題的繼續惡化,此為雙贏局面。第二,無需多說,只為熱潮而拋棄寵物之人屬二號元兇。第三,飼養貓狗之人也屬第三類元兇,筆者夠膽說,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並非出於愛心飼養寵物,而是因為希望每天辛勞工作返回家後,利用寵物作為「解悶」之用。每天與寵物的接觸不到數小時,且將照顧的責任推卸予家人,一旦出現問題例如照顧麻煩、帶來傳染病或「不聽話」等問題便將之轉讓或拋棄,這類人簡直可惡之極!許多人會反駁說自己會對寵物愛護有嘉,生老病死無微不至。但筆者會反問,假若您與寵物的角色轉換,每天困在家中十多個小時,相信您也會患上「抑鬱症」,況乎動物本性應在大自然裏生活,在家中「坐牢」的感受相信也是一種生不如死的感受,只是牠不會開口告訴您而已。

寵物生病,極速去看獸醫再花掉數千元義無反顧。父母生病,只叫父母到藥房買藥而莫不關心,這正是現實生活的寫照。或者從樂觀的一面看,飼養寵物的風氣同時帶來了不少的商機應運而生,這成了許多家庭的經濟收入來源,值得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