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疆獨問題:新疆人告訴漢人和中共宣傳完全不同───聽聽中共媒體外新疆人的聲音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2008-08-29訊

疆人的困惑

去過新疆旅行的人都知道,進入新疆就如進入了異域。膚色、面孔、人種,新疆人與漢人有很大的分別。在這個以維吾爾人為主的地方,由于軍事、經濟、曆史等原因,新疆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之下。奧運前後的一些恐布襲擊事件,令維吾爾人相當困擾。有移居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張先生對本台說,漢人要明白沖突背後的原因,維吾爾人不是恐怖份子。(何山報道)

仍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選擇做一個中國人的張先生,身體流的是維吾爾人的血。他在國內長大,現居于土耳其,經常往返中國大陸。他認同自己是一個中國人,不想分裂,認為分裂出中國,對新疆人沒有好處。但奈何做新疆人很痛苦!與漢人比就是低人一等。美國民權運動之初,黑人要讓座位給白人的荒謬事,在新疆也在發生。他不認同記者所講是部份漢人的不禮貌,他說有更深的原因。

新疆人張先生說:“比如說,喀什為甚麼發生爆炸事件?因為第一,比如一個小問題,上公交車,要70歲(維族)老頭起來?20歲漢人小夥子上來,小夥子坐下來,要老頭讓開。你說公不公嗎?”

他也都知道,新疆近期發生不愉快的事情,但他說,漢人不要一竹杆打一船人。他說東突就是新疆,那東突恐怖份子不是變成新疆人都是恐布份子?他說:“東突人就是恐怖份子,也就是維族人。說一個爆炸就是東突分子做的,但是甚麼證據都沒有!八月四號在喀什,八月九號還炸了邊防支隊。他們的看法是東土耳其斯坦恐怖爆份子,現場打死一個人。這不是恐怖份子,也不是漢族人維族人的沖突,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給維族人一些不可靠事情,才做出這些事情。“

談到新疆漢人與維吾爾人的不公平現象,他說不是有沒有禮貌這樣簡單。bite“這不是禮貌的問題,,是國家允許這樣!維族人不想分裂,就是只是想要自由,就像廣東人也不喜歡共産黨。”

是否積怨已深呢?他說,要由東土耳其亡國說起:“1932年東土耳其斯坦成立,1934年就沒有了,到了1942年成立伊斯蘭主義協會,1944年又被剿滅了。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到了新疆打仗,使新疆成為中國一部份。”

新疆被中共征服,王震大軍進疆,建立新疆建設兵團。50年前的事了,很多新疆人已經忘記。張先生說,他接受現實。但中共要征服新疆人的文化,很多人不接受, “把新疆接到中國,聯合起來。從1949年到現在,就是維族跟漢族人打仗,有沖突。以前不是這樣的,就是接受不了很多事情,不讓學生朝拜!退休了也不讓朝拜!想一下這些事情!”

對于張先生來說,1997年中共在伊犂平暴事件,就是維吾爾人一大心頭痛:“他們派了20萬軍人到新疆鎮壓。 1997年就是伊犂事件,為什麼出這些事情?維族人接受不了漢族人做的一的事情!”“新疆的漢族人跟內地的漢族人不同,與新疆的漢族人關系挺好。但是,內地都說新疆人是恐怖份子。新聞上都放東突暴力份子,新疆的漢族人與國內的漢族人有很大的區別。”

張先生還說,要求獨立的人在新疆是少數,老新疆就知道:“新疆有些想獨立的,讀過書的人心是這樣。內地的漢族人到新疆,會說新疆人人這樣熱情。漢族人、老新疆人和族人就知道新疆人是怎樣!”他批評那些人到新疆當官了,就是“蝦蝦罷罷”“從內地來新疆當官,過來後,比我們胡錦濤主席還要……”

發生在他身上的,更令他覺得新疆人要做一個中國人都不被容許、被歧視。他說:“比如說我在國外,我要回國。回中國,安全局公安局在機場詢問我,幹甚麼?你跟誰接觸?做啥事?懷疑我是東突恐怖份子!沒有證據就搜我身。”

他說,邊防方面並沒有將他當成是一個中國人,就算他拿的是中國護照,都要去外國人排的隊過關。他說:“我一下飛機都是國外人,我用的是中國護照,我說我是中華共和國的人,我為什麼要排到國外這邊?”“他說好好過來,旁邊一下飛機出口左邊有個門,里面警察詢問你:在土耳其看到甚麼跟誰接觸?我說了,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才過去。”

同樣的入境待遇,沒有發生在拿中國護照的漢人身上,但同是維吾爾人的同鄉,張先生說,發生了不單一個。他說:“我這邊土耳其移民朋友回國做買賣,回去中國用土耳其護照。65歲老太太回去,把她詢問。”當下,特別是奧運前後,維吾爾人的長相,幾乎變成涉嫌是恐布份子的原罪。他說:“拿土耳其護照的我朋友回去,被詢問了24小時。”

其實,早在10年前,當新疆發生伊犂事件,北京當局之後曾一再掩蓋事件的發生。與當下配合國際反恐,將東土定性為恐怖組織。張先生說:漢人認識的新疆亂源,與有真實有很大的偏差。他說:“在國內,伊犂事件1997年發生。東土耳其斯坦暴力恐怖事件,死了很多無辜的維族小夥子,南疆不穩定!喀什市長跟胡錦濤主席差不多,眼前跟胡錦濤主席差不多,做了很多事情不能讓人民接受!”

10年多來的積怨、維吾爾人與漢人的積怨,也令新疆人將一些漢人不法份子所為,戴上漢人集體行惡的帽子。他說:“(維族)女生沒有結婚的,到內陸打工去,到工廠,過去要當小姐,不當小姐也要讓他們賣身。”

當記者極力向張先生表示事件是不法之徒所為,但想想1960年代美國黑人平權運動至今日50年了,白人的原罪還有多久才能化解呢?張先生繼續講:“拉到內地的小姐跑出來了三個,兩個跳海自殺。拉到內地當小姐,要他們賣身,有這些原因才暴力出這種問題!”

相當危險的民族糾紛,聽起來不理性,但這就是弱勢民族的感受。他說:“中央帶幾百個女生,到內地打工,不想去就罰款5000人民幣,5000元是大錢。兩年打工才能賺下來,妹妹送到內地。”

張先生對記者講,現實的情況是新疆不可能分裂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無奈、只有寄望北京的善意與關懷,但這些善意與關懷新疆人卻是感受不到。他說:“新疆人确實不想分裂,想要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上寫的,每個民族都是平等,但是到了新疆,法律是另一個,新疆法律寫的是不能朝拜!不能敬拜!”

以上就是一個移居土耳其的新疆人的困惑。他仍拿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是一個不願與恐怖份子合流的溫和的新疆人,又是誰將他拒之門外呢?

*******************************************************************

新疆喀什伽師縣又再發生維吾爾人與警察的暴力沖突﹐當中漢人與維吾爾人沖突的根源在哪里呢?記者何山周三在專題中曾探討過有關情況﹐今日再接續報道有關問題。

漢人與維吾爾人的大和諧,是大陸官方對新疆沖突定調的主旋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四,雖然不知道喀什伽師縣的詳情,但他說,新疆各族人民和平共處,是有少數東突份子,企圖制造疆獨。他將沖突的責任加諸于少數東突份子身上。

不過,現居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維吾爾人張先生對本台講,維族人在新疆所受的待遇不公平。在喀什的清真寺,學生不得入內朝拜、公務員不得入內朝拜,他反問這是中國的法律嗎?為甚麼新疆的維吾爾人,接受海外媒體訪問,都要提心吊膽?為甚麼到新疆旅遊,導遊會叫遊客不要問到新疆曆史、文化、政治,這些敏感的話題。

張先生說﹕“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寫的,每個民族都是平等的,為甚麼到了新疆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是另一個,新疆有另一個法律。”

他更質疑,新疆豐富的礦産資源,為甚麼都到了國內,新疆人連一個零頭都分不到。

他說﹕“新疆甚麼都有,金、媒、天燃氣,甚麼都有!但是從新疆出來這些天然資源東西,全部拉到內地,1%也不留給新疆,讓內地發展。”

他說內地人到新疆,通常是去三個大城市,對新疆的了解是片面的。

他解釋﹕“烏魯木齊與喀什相比是兩個世界,喀什就是一個村,去了烏魯木齊、喀什、伊梨就說新疆怎麼怎麼好,其實不是這樣。”

目前,與北京政見不同的新疆人異見人士,也即是所謂的分離份子,大都被迫流亡到中亞的臨國和土耳其等,中共官方籠統稱之為“東突份子”。

在新疆,維吾爾異見人士,絕無僅有願意在中國境內接受海外的電視訪問。即使流亡到中亞的其他國家,要在公眾場所地接受美國電視台的訪問,都擔心中共的警察無形的手伸到當地。

網址來源:http://www.aboluowang.com/news/data/2008/0829/article_57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