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回應「西方傳媒為何不放過中國?──談奧運與社會公義」一文

澳門日報八月十八日文化視野專欄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08/18/node_90.htm

筆者看罷李先生所寫「西」一文後,只感澳門傳媒水平低俗不堪。就李先生的一文來說,多個角度的切入點是錯誤且將邏輯轉移,一篇看似「愛國」的文章實為貽笑大方之論述。可以否定的一個事實,中國是不會崛起的,西方國家亦從沒害怕過中國的所謂「崛起」,從來只是將中國人當作一個笑話而已。

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
「與中國人過不去」是中國人自己,並不是西方傳媒。以文中所述英國即使是餐廳的「小費」問題都會引起公眾對人權、低收入人士的利益以及公平的關注,可見外國對保存整個社區及國家的公平及融和是何等重要。中國在舉辦奧運之前,有沒有考慮北京城內各方面諸如污染、環保及人民接待能力等問題。為了舉辦奧運會,機乎將北京內所有小數族裔及無當地戶籍人士趕走,頓時令許多人流離失所及至日後重返北京生計也成一大問題,試問他們到底何罪之有,為了奧運犠牲了人民的飯碗值得嗎?此其一。
其二,中共為了鞏固政權,當年鄧小平時代曾以暴力手段對付多個小數民族,當中藏、回族死傷人數不下數千,「馬甸事件」裏死了近二千人之多,這些資料甚至在互聯網或書本上都難以找到記錄,只是仍有倖存者及歷史學家在這方面作出敘述。現在,引起了藏獨及東突厥等多個恐怖組織的報復,包括香港也有潛在的危機,用奧運換來的一冒險值得嗎?
其三,中國強行要求在北京城內的工廠停止運作,命令海陸空三個口岸入境的人都要嚴加檢查,要求人民上落公車要排隊守規則,將草地噴染綠色噴漆,這樣對北京真正的益處在哪處?當奧運過後,工廠還是繼續污染,人民排隊還是不守秩序,凡此種種,只令人感到討厭!
中國在急於展示國力前根本沒有考慮這些問題,如此這般視人命如草菅之舉,難道不值得別人批評嗎?對國內的小數民族都不公平,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都沒有達到標準,何來稱得上一個泱泱大國,禮義之邦?

暴發≠崛起
英國對餐廳小費運動發起公義之舉,難道是他們閒來無事生事嗎?筆者可以告訴李先生,就是這種陜隘思想令中國永不崛起。簡單而言,沒有人監督著企業的制度和運作,企業可以胡亂加價及謀取暴利,剝削基層市民,最終受害只是自己。外國傳媒為何不可關心中國奧運是否有能力辦好之餘,又關心有否剝削市民利益及其他問題?世界是一個整體,他們的國民會到來中國參與,他們不想看到恐怖襲擊傷及人民,亦不想國民受到任何不公平之待遇。
再者,歐美等國何需擔心中國崛起令到他們失去世界舞台的主導地位,別人數百年前不斷整合的法治已是一個良好的保障。相信中國在一黨專政下永無崛起之說。何解?單是兩條法例都足以令中國人所不容,更遑論外國傳媒不斷炒作。第一,未經審訊的人可以隨時被拉坐監獄坐牢;第二,只要不是私人物業的業主,公安絕對有權入屋強行拉人,同樣也是無需理由。而且,以現時美國的國力和軍事發展來說,只需四分之一的國力就足以令整個中國夷為平地(當然筆者不是主戰,只是拿來作一譬喻!)
請問李先生,這樣的國家舉辦奧運有何安全可言?倘若筆者是外國傳媒,同樣會用這些資料來炒作。再者,如果以你的角度,鳥巢與水立方的興建,一班看似熱烈支持的中國人,加上連日來金牌的得獎數目等等,就能辦好奧運的話,相信科威特都能辦好奧運,雖說現時政局動蕩不穩,但起碼別人的國家還有言論自由,總比中國的「一言堂」來得合理。

是中國人將奧運帶有強烈政治色彩
以李先生所提及外國人的文化背景是經常會監督企業,令企業要自律及主動推動社會公義,因而在報道上會將與奧運無關的事聯在一起作出報道,這樣對待北京是一種不公平。
首先大家要明白,奧運的盛舉是屬於全世界人民及國家共同協辦,並非單屬中國一己。筆者想反問,正如胡錦濤所言奧運活動不應帶任何政治色彩,既然認定西藏為中國的一部份,為何連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都不讓香港大學的學生陳巧文在馬術場內高舉「雪山獅子」旗幟?難道認為高舉旗幟就是代表「藏獨」嗎?陳巧文只是一個學生,需要用到七、八個女保安員又搬又抬嗎?這種手法比對付恐怖份子還要恐怖!
另外,代表台灣的代表團隊,倘若在天安門廣場外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相信同樣又會被入罪,這到底是自家帶有強烈的政治色彩,還是外國傳媒胡說八道?
執筆之際,正值在北京兩個分別七十七及七十九歲的婆婆「申請示威」而被判勞改,示威目的原於他們的住所在二OO一年強行被當局拆遷,為求得到一個容身之所。看到這樣的新聞,身為中國人都同樣感到不公義,然而婆婆只是申請,示威還未開始便對他們判刑,到底這是一個怎樣的政府?成為世界第一拿金牌最多的國家又如何?中國之大,竟無老人家容身之所,這樣就叫顯示國力?外國傳媒作出報道,難道內地「憤青」又認為是與奧運無關因而不可混為一談?簡直荒謬之極!

萬歲不離口,背後偷溜走
大部份的中國人,都是崇洋之極,包括你我亦然。恕筆者愚昧或缺乏國際視野,大部份見到國內有錢人都是滿身洋貨自居,寶馬、平治、LV手袋、日本家電甚至子女就讀的國際學校,全部圍繞都是外國的事物,這樣才稱得上是中國的有錢人。更甚者,千方百計希望一家人能移民外國,一本護照不惜任何代價換取。
這到底說明了一個怎樣的問題。相信李先生如果在澳門出生,都會擁有一本葡國護照,會否為愛國而甘願放棄?請問又何來愛國之說?
港澳人如果仍然不了解英國人公平小費運動的真諦,仍然在說由於各國發展不一的條件之說上,那就請讀者回家多讀一些英、美等國的歷史資料。外國不理解中國的局勢情況,作為一個寫作之人,筆者會嘗試及努力用英語發表文章令他國了解中國的國情。說別人別有用心將俄國入侵格魯吉亞等問題一同放於頭版上,有意無意間將中、俄極權主義劃上等號;李先生又何嘗不是別有用心,特意花半版的篇幅以英國作為題材,為日後下屆奧運揶揄英國舉辦奧運時作一個伏線呢?今天,如果仍然不理解歐美對奧運在中國舉辦時採取「咬著不放」的態度,中國的民主之路相信是遙遙無期,或者李先生喜歡被中共所統治,筆者無權干涉其中,但希望作為大眾媒體的一份子,請不要用筆觸去渲染及宣揚此等錯誤訊息給予公眾。「人權」、「自由」及「平等」三者比一切都是來得重要。

最後,筆者只是以事論事,論點駁斥論點,非但針對李先生一人。要外國對中國刮目相看,其實應要先改善國內的民生、政府的貪污問題及人權等問題著手,否則永遠不能與世界接軌,永遠成為別人訕笑的對象。

申請遊行示威的兩名北京居民被處以勞教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8/08/2008082008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