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百思不解的文化


不是有意自命清高或貶低別人,難以理解現在的電視文化何以變得如斯低俗,編劇和監製之處理手法像是當華南沿岸的人民是白痴一樣,可笑的是大部份人甘願當一個「白痴」。

偶爾晚上開啟三色台看看奧運盛事,忽見同事口中所謂的高收視連續劇原是鬧劇一場,打架、鬥嘴、四角戀及爭產內容,似乎是這三十年來樂此不疲的收視皇牌。與其說「講粗話」是一種低俗文化,筆者認為看此類節目的人比講粗話的人品味更為低俗。這類劇集竟有如此魔力觸動人心,難道這對思維有所啟發嗎?對工作有所幫助?還是能增長另類的潮流知識?筆者百思不得其解。

除了日常的電視外,報章雜誌的文化同樣也是俗不可耐,機乎所有香港流行的雜誌均以女明星走光、偷情或失儀之事作為封面,圖文並茂露骨程度不比看小電影為差,如是這又每期都有擁躉購買追捧。猶記得陳冠希事件之際,同時亦是美國總統競選黑人與女人之爭,哪一個當選都是世界史上的重要新一頁,當時各大報章的頭版只顧這宗淫照事件而忽略選情,到底熟輕熟重,真的讓人摸不著頭腦?

每家傳媒都吹噓自己為業界的翹楚,例如報導政治中立或不偏不倚等等,筆者只覺這只是一個無意義的標語。想當婊子又要貞節牌坊,世上哪有兩全其美之事?實際上,觀眾更是無恥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