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條件說

與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一起用膳,經常不其然說到港、澳的政治問題,大家都似乎被一個「條件說」的框架限死了思維空間,朋友希望對此問題作深一層的解說,筆者唯有在此說說自己的愚見。

內地、香港以及澳門經常談論「條件說」的問題,政黨或掌權者經常認為以現時的條件來說仍是「言之尚早」,內地更認為部份地區民智未開,在條件未成熟下,不應討論普選、解放報禁或黨禁等問題,否則一定天下大亂。筆者只聯想到另一個問題,二百多年前北美十三洲戰役後,打從美國成立的第一天已開始建立一套民主制度,試問二百多年前美國又何嘗不是部份地區民智未開?經濟、教育和資訊科技又何來發達之說?何以別人能夠創立一套長治久安的制度,美國今天的成功,全賴這套機制的不斷修訂所致。筆者膽敢說美國總統之位實為「形以上」的虛位,不用多作主張機制已懂得「自動波」運行。難道以今時今日以中國的強勢發展,仍未條件成熟而要繼續討論「條件說」之問題?奧運也是前所未辦,哪麼又為何甘願冒著受恐怖襲擊的危險,而急於展示國力?人權問題也是經常被外國作為訕笑或外貿上阻撓的主題,哪麼又為何經常以「條件說」作為藉口?

馬丁路德‧金說:「改變是不會自動到來,而是經過持續不斷的抗爭。」永遠被「條件」這個藉口的框框所限,不單是民主進程墮後,更會是死路一條。學術、政治、權貴及傳媒已被邊緣化,難道連談「民主」制度也要被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