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博奕遊戲

在剛過去的六月份學生生涯裏面,市場學的導師提出一道難題作為期中測驗,評分的準則是給予同學們一個月的時間作為小組準備,然後在堂上即席推銷該產品,並以成功售出作為目標。

筆 者很認同這種教學方法,既可考驗學生的創意,亦可將平日所學的理論化為實踐,掌握學習方向。以現時物質豐裕的世代,機乎說得上絕大部份的產品都難以提起興趣。因此靈機一觸,想到「博奕論」中一個極為有趣的拍賣作為實驗,既然一般商品不夠吸引,倒不如來一次拍賣 「一百元現鈔」的活動,結果一張普通的一百元能以三百多元成功出售,聽起來也匪夷所思但亦真有其事。

玩法十分簡單,不設底價隨意讓同學們出價去競投這一百元的鈔票,價高者得,但第二高價者需付出競投之 價格,因此只要有兩個人參與出價那就開始掉入圈套中,在沒有人想「食白果」的情況下唯有繼續競投,效果像雪球般一滾而下,不可收拾。當然,整個拍賣的過程 中,亦運用了人性心理上其他的弱點佈局等配合,例如一開始時送禮物、組員間的互動、問題設計及舖排等,結果紛紛墮入圈套之中。

看到這裏,可能您會認為這種遊戲只有在完全不參與的情況下才是大赢家;非也,有兩種情況是能夠讓人從中獲利, 第一種是心算快的同學,當競投到四十九元之時已發現是無利可圖;第二種是需要全部人的配合不再出價,然後以最底的價格分享一百元的成果。

人生處處皆博奕,生活中亦存在不少的例子值得思考,整個銷售過程中只要有人能冷靜作出分析,便能以小博大,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