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我為人民鼓與呼

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在七月十八日東方日報內,指出美國兩家「巨無霸」抵押機構房利美和房地美崩盤後引致各國股市大跌,名列榜首之債權人竟是中國, 浪擲近三千七百六十三億美元(佔全國外匯儲備二十一巴仙),如此離譜且匪夷所思的決策令人髮指,要求人大常委立即徹查和追究責任。

太平盛世的時候,全球都極為信任美國的國庫債券及房地產債券,加上美國房地產債券均由美國政府擔保,可謂「穩陣之極」。許多學者和政評家都揣測中國領導人的做法,例如可能牽涉政治因素或陰謀論等等的問題。在近大半年來,美國的次按危機問題嚴重,石油價格高企,「兩房」亦先後多次出現不利傳聞,成為許多金融界人士紛紛討論的話題。中國財金局倘若表示從不知道這問題的存在,這真是一件十分吊詭的事,同時中國貪污問題嚴重,不難令人聯想到財金局是否存在枱底交易的問題。假如日後發現證據確鑿,若說澳門的歐文龍事件是世紀大貪案,那這次醜聞必需要用「空前」來形容(是否絕後真是天曉得)。因此,劉夢熊才特意自掏荷包刊登「我為人民鼓與呼」全版篇幅的廣告,誓必發揮其言責的功能為人民作出申訴。文中用詞嚴苛,是近年來少見由中共黨員責罵自家人的好文章。

筆者反覆思量,這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政府?股壇大鱷索羅斯亦驚呼這是他一生中見過最爲嚴重的金融危機。不難想像到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只打貪官,不罵皇帝」,縱然日後將貪官裁決,這筆壞賬都難以收回,中央應該給全國人民一個怎樣的交待?各位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