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環保的反思


「澳門創意產業中心」在六月份舉辦了一次名為Banner Bag Exhibition的展覽,展出了近二百多件由海報循環再造的手袋、公文袋及圍裙等作品,令筆者對「環保」一詞重新有深刻的反思。

上 星期,筆者與Banner Bag的設計師Mr. Miguel Quental做了一次採訪,文質彬彬的他同時亦是澳門大學法律系的講師,難以想像一個教授經常性地到垃圾站尋找原材料,為的不是金錢上圖利,而是一份對 環保的執著。塑膠物料一般要經過數十年甚至過百年才能完全燒毀,黑煙同時引起空氣嚴重污染。有見及此,他們利用澳門政府在節慶或其他活動丟棄的宣傳海報, 設計成極具特色的產品。化腐朽為神奇正是Miguel及拍檔Ms. Sofia Bobone拿手好戲,產品外觀絕不會與「垃圾」二字有任何聯想。遊客既可作為手信,同時亦宣傳了澳門是一個環保的旅遊城市,這正是他們單純的意願。起初 的一年,文化局曾主動向Miguel提供海報作為支持,後來可能牽涉權責或版權問題最終停止提供,雖然說在尋找材料上有一定的困難,但他們至今仍沒有放 棄,甚至不斷在產品上花心思,藉此吸引更多的人響應環保。

環保除了是將資源循環利用外,更是一種不浪費的生活態度。有日經過某賭場的一間 名牌商店,遊人及本地人爭先恐後,為的是排隊購買名牌手袋。某小姐豪擲萬多元購買一個名牌手袋,身旁的闊太亦是買同式同款,如孿生姐妹自滿地在街上閒逛。 是一種艷羨?還是別人會對自己另眼相看,特別尊重?不得而知。筆者只知道現時一部優質的手提電腦約售七千多元,兩者相比,個人認為電腦價值比手袋為高,至 少在閒餘時間可以為「華僑報」多寫兩篇文章,幽諸君一默。

過去的一百年科技發展極速,遠比起以往數千年的發展步伐有如天壤之別,福兮禍所伏,地球正為這種「發展」付出沉重代價,冰川及雪山亦為人類留下眼淚。「咸潮」、「聖嬰現象」可將它視為預警或名詞,因為只有我們的子孫在未來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