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洛神

欣賞吳宇森的「赤壁」,大家在讚嘆或揶揄小喬所佔戲份太重(林志玲飾演)之際,同時令我想起三國中另一個傳奇人物甄宓。由於大部份的電影或電視,都甚少以袁紹為第一主角,因此在大銀幕出現宓妃的戲份和內容更少,一般只用「江南大小喬,河北甄宓俏」這傳訟千古的佳話輕輕帶過而已。

閒時重拾畫筆,重新練習白描技法,為的是希望畫好「洛神」的工筆水墨。在眾多的中國畫家中,情有獨鍾浙江華三川筆下的美人圖,能夠做到雅俗共賞的境界,實是難得。筆者最為喜歡繪畫的人物,包括嫦娥、西施、寶叙及二喬等,大部份都能得心應手。偶然機遇下重讀古籍「洛神賦」,在欣賞曹植文筆之餘,感概宓妃擁有出眾才貌卻落得悲慘下場,洛神賦中有道:「恨神人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當;抗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悼良會之永絕兮,哀一逝而異鄉;無微情以效愛兮,獻江南之明璫。」盡見小叔對長嫂離逝情感之流露。雖然不是三國時期的人,但仍能感到宓妃對曹植亦是心存愛慕,魚雁往返,兩心雙繫,繾綣萬千。

筆者不是電視迷,早年前電視劇「洛神」的演員確是演得入木三分,情傷之處更令人落淚。在華三川的作品中,擺脫了一貫華麗風格,只見用白色荷花襯托,綽約風姿在洛水中飄盪,襯托出與世無爭的潔白心靈。每當落筆之際都有感力有不遞,可能是珠玉在前的原故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