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細讀人間四月天


在中學時代,曾一度迷上徐志摩的新詩,主要是欣賞他對愛的勇敢追求、用詞的直接及那種灼熱的情感流露。看過《翡冷翠的一夜》、《秋》或《巴黎的鳞爪》後,惋惜他的早逝實為對文壇的一大損失。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是林徽因所寫的新詩。一九九九年,台灣央視播映的電視連續劇「人間四月天」一度引起很大的回響,令到當時台灣許多的市民重新對民初的文人、文學及時代背景希望得到一些認識,因此當時許多的書籍及影碟都鋪天蓋地出售。坊間亦因為該劇,認定徽因與志摩本是一對戀人,後來梁思成的兒子出面澄清母親與徐志摩並非是戀人關係,《四月天》一詩只是母親寫給兒子出生的喜悅,而非懷念徐志摩去世而作。事隔多年,究竟誰對誰錯已無從考究。反正,編劇如果沒有虛構情節、俊美的演員及動聽的主題曲,根本難以引起觀眾共鳴。

夜裏,再次細讀這首詩,感覺無限的喜悅湧上心頭,以四月天的景象,去描繪那種大自然盎然的生機、那種對前景的樂觀、那種對事物的追求。世上如有時光機,真的希望可返回當年,一窺這兩個才子佳人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