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粵曲vs流行曲

母親素來酷愛粵曲,年青時經常在廣州的粵劇劇社獻唱。可能是自小受母親影響,每當聽到電視或電台播放之際都會靜心傾聽。

論詞藻之秀麗,不得不提及劇作家唐滌生,筆者欣賞他對每一套劇目人物感情細緻描寫,對歷史及音律的深厚功底,堪稱一代宗師。機乎在每一個劇目裏,都能找到鍾愛的語句,情感細緻、配合典故互為融合,令整個劇目與生旦唱腔互相輝映,唯唐某獨有之風格而非何許人。

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粵語流行曲亦受到粵曲的影響,影響著廣大市民,可是到了九十年代後期的歌曲已大不如前,近五年來的香港流行歌曲筆者更加不敢恭維。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某大作詞人說許多人不懂流行曲的文化,更認為許多人只抱守舊思想、以口誅筆伐的形式去說流行曲沒有欣賞價值。筆者對大作家的言論沒有意見,只可笑近年來許多老一輩歌手紛紛開演唱會、出碟或登台,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一系列的陳年老歌再現?筆者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現時流行曲處於青黃不接,沒有具有獨有唱腔、好曲好詞的歌曲出現,才導致家中床下底的歌曲能夠「鹹魚翻生」。

不敢想像世間如果缺少音樂會變成怎樣,估計每個人一生最少都會懂得對某幾首歌曲可以朗朗上口,又或者每個人生的階段,都會找到一首適合的歌曲描繪當時的心情。好的歌曲,無論再經歷多重時間的洗禮,相信仍能歷久常新,找到知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