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澳門葡式主題食品館

海外的朋友近年來不斷來澳旅遊,除了近年多間大型賭場落成外,濃厚的殖民地風情亦是吸引力之一。

近日在課堂上讀到有關日本主題食品館的文章,介紹有關「橫濱拉麵博物館」內容,其管理模式是依照類似迪士尼主題公園的管理方法,例如著重裝修、員工的服務態度及氣氛營造,效果非常顯著。自2002年開幕至今人潮絡繹不絕,並且帶來龐大的收益。拜讀此文章後,有感對於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來說,葡國菜雖然並不陌生,但突然要找一間正宗食葡餐的地方介紹海外朋友,對筆者來說確是一籌莫展,或者是對身邊的事物留意得太少的原因吧!因此,忽發奇想,澳門可利用有限的土地面積,開設一間以葡國菜為主題的食品館,估計甚有噱頭。

建議可由澳門旅遊局開設,地點可選擇在遊人如鰂的議事亭前地。除了食物方面要以正宗葡菜作招徠外,裝飾方面可利用葡國傳統藍白色瓷磚,圖案以葡萄牙人發現澳門的歷史背景等元素作為設計,飄散著濃厚的葡式懷舊風情。此外,亦可安排導賞員介紹菜餚的配料以及文化展示區,凝聚食、觀、學、趣四大要素的設施配套。相信此情此境,不單可吸引一眾老饕,亦可能成為澳門一個嶄新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