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淺談本地八十後文化 (上)

八十年代出生的年青人可說是幸運的一群,上一代的父母一般最少擁有一個物業單位或一台座架,甚至擁有得更多。因此,子女的教育以及起居飲食都不成問題,這是我多年來的所見。內地現時流行用語統稱這一代人,叫「八十後」。

我所擔任的職務是旅遊服務業,多年來經驗告知,幸福的一群往往對工作缺乏熱誠,繼而造成眼下澳門人才不足的主因。雖然說這個問題是老生常談,但以現時的趨勢看來,「九十後」的青少年發展更讓人擔憂。分開兩個層面去剖析,無疑新生代的腦轉數、學習能力及見識都比上一代為高。但在知識層面上,除了書本知識以外,到底有多少個八十後的人可以讀懂整份報章內容?能夠知曉世界時事、歷史背景及經濟狀況的人少之又少,此其一。其二,家庭環境令人中毒太深。許多家長對子女根本不明何謂管教子女,如何令子女明瞭何謂「成為頂天立地」之人,只懂溺愛是令子女落入萬劫不復境地。

在經濟學上,「紅蘿蔔」與「皮鞭」是主要推動社會繁榮的動力。可笑的是,澳門的紅蘿蔔可能只是落在某些人或財團之手,紅蘿蔔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看不見;澳門的皮鞭是無力,甚至可以說用來「作狀」及「抓癢」之用,實是可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