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愛上曹禺作品

自中學以來一直喜愛曹禺作品,筆觸之細膩、人物性格之突出及情節的舖排都甚為出色。內地電視連續劇「日出」令人著迷,配合蔡琴磁性的聲音作主題曲配樂,每集都機乎看得出神。

故事背景發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上海,知書識禮的飄亮女子陳白露在漁村與詩人丈夫過著平淡生活,生活艱苦令丈夫脾氣變得暴燥,最後更因女兒夭折終至兩人勞燕紛飛。因緣際會下,白露投靠城裏親戚,憑著美貌搖身一變成為舞會皇后,銀行大班潘月亭對陳萌生愛意,更投資拍電影令陳迅間成為電影明星。一次賬災籌款黑道惡霸金八看中白露之美貌,最終被強行挾持,再轉手作禮物陪伴軍界政要。從此,陳的自尊被徹底打破,每天過著糜爛的醉生夢死生活。及後,小女伴慘死在金八手中、忠誠的追求者潘月亭被金八算計得一貧如洗、一直愛護的同學方達生無奈離她而去,陳漸漸淪為金八的玩物。當太陽再一次升起的時候,白露吃下了安眠藥,躺上床上......

紅顏薄命,日出的光輝滲入眼簾之際,便是彌留之時。這裏的「日出」,指的是人們對黑暗的控訴及無助,永遠等不到日出的出現。全劇的佈幕背景都是發生在黑夜,光明的來臨,只有在劇終才嶄露,強烈的對社會的一種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