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為了生活糊口與學習關係,數年前不得不中斷第二級古箏學習課程。如今重拾琴譜,感覺像要作大量的苦練,才能回復以往的熟練程度。

曾經在某大企業的周年晚會上作出表演,今天回想起都不能相信當年的一股傻勁,有這樣的勇氣在眾人前面獻醜。對於古箏這門樂器,筆者素來情有獨鍾,陶醉於音符中,更可了解到每首曲詞的典故由來,對歷史及文學修養都有所裨益。在眾多曲目內,最為喜歡彈奏"上樓"一曲,每個音符都能表現到主角的跳脫腳步、心急及歡愉的感覺。

說到"上樓"一曲,不得不提「西廂記」這部元雜劇,崔鶯鶯與張君瑞的姻緣,倘若沒有紅娘穿針引線,相信到最後只會落得悲劇收場。書中名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而不可與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鶯鶯於君瑞之情愛得令人心動,亦愛得轟烈。"上樓"一曲正是形容紅娘為君瑞送信,誠惶誠恐地怕被老夫人發現而偷偷走上高樓的心情和表現。

對中、西樂曲有所認識的朋友,相信都會認同筆者的看法,國粹經典劇目相信只有運用中國樂器才能將情感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