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從馬丁路德‧金、奧巴馬,再想到澳門 (下)

一九六三年林肯紀念館前,馬丁路德‧金發表了著名的演說《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成為了美國黑人心目中抗爭英雄的楷模。今天,儘管美國總統之位未知鹿死誰手,然而人們用腳投票作出選擇,假使奧巴馬落敗,亦是雖敗猶榮!

中國歷史文化源遠流長,相比起只有二百多年歷史的美國所欠奉的是什麼?為何別人在經濟、軍事及教育體制等方面能夠超越我們?「自由」乃抽象的模糊哲學邏輯, 「平等」是一種法律概念、生活習慣和感受,你與我的理解各有不同。「言論」正是將這兩個概念透過說話而表達,失去了言論自由,等同失去了一切,指鹿為馬的社會,下一代遑論前途之言。「劣幣驅逐良幣」,有否發現諸君身邊工作的同事或上司質素越來越低?有否發現社會不公平現象越來越多?有否發現努力與收獲不成正比?是否甘心一生以成為「劣幣」為目標?引自蕭若元和黃毓民的金句:「三思而行,百折不回。」「相信自己所信,講自己所相信的話,堅持自己所信的,乃做人的基本 態度和原則。」

理所當然,隨心向往之的理想,同樣要付出一定的代價。若刀鋸臨頸、若家中親友遭恐嚇,若要為言論之說坐牢,甚至賠上性命.......絕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之苦。突破了這個瓶頸位,一旦這類型的標籤人物出現,歷史的巨輪猶如在斜坡一滾而下不可收拾,是對文明的推動誇進了一大步,令每個人明白這才是世界的真理!環境使然,不用自我增值,不用努力工作,沒有危機感。默不作聲,安穩地過著苟且的日子,每月有一至二萬元的工資,娛樂場夜夜笙歌,是大眾的心願,哪管天崩地裂!

引自海明威《戰地鐘聲》 的兩句說話,「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正為你我而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