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一個人在途上

獨自在深夜屋苑前的公園蹓躂,涼風送爽,享受的感覺很不一樣。
想起郁達夫的同名小說中幾句話:「自家除了己身以外,已經沒有弟兄,沒有鄰人,沒有朋友,沒有社會了,自家在這世上,像這樣的,已經成了一個孤獨者了。……只是孤伶仃的一個人。在這裏繼續此生中大約是完不了的飄泊。」
小說內容大致是說對死去兒子的思念、強烈的傷痛及自責。每次翻讀此部小說心中總是酸溜溜及感到一陣說不出的悲痛。

是的,在以往,一個人在途上孤單的感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尤其是當受到挫折時,更會令人加倍無助。曾經有陣子受到母親離世的打擊,不能回憶起母親的容顏,熱淚盈眶讓腦海中畫面漸趨模糊。
人的成長,會發現親人及朋友的聚散已變成尋常事,最後剩下自己一個人在途上。這種感覺對我來說,已慢慢成為一位好朋友。許多人害怕及逃避寂寞,總是希望用盡一切方法將時間填滿,這種心態不難理解,因為他們並不認識寂寞,她所帶來的好處更是受益不淺,她能夠令人身心洗滌且頭腦清晰。

如今,望向海傍,一個人在途上的感受,感受到寂寞帶來的享受。澳門近年發展急速,難得有一片淨土可以令到感到孤單的感覺,實是難得,我享受這種感覺,一個人在途上的確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