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蘋果魅力 (上)


儘管對喬布斯之死未感震驚,但屈指一數,家中卻有蘋果產品達五件之多,反而這才是令我感到詑異之處,因為他漸漸改變了人的生活態度。

只可以用「神人」去形容喬布斯,因為他能確切了解人類所需。

不用「想當年」,當我們還在津津樂道諾基亞或新力愛立信的電話如何好看、耐用或防水之際,智能電話IPhone卻用了最簡約的色彩,最簡單的幾個功能推出市面,不知不覺間發覺身邊的人逐漸成了喬的教徒,而最荒謬的,幾乎所有的電話舖、電腦銷售店舖或精品廊也充斥著IPhone的配件,彷彿如果你買了其他品版的手電都是犯一種大錯,等同失去了世界的聯絡,欠缺共同話題。

以往有成語「圍爐夜話」,如今卻來個圍「腦」夜話,「腦」指的當然是IPhone或IPad是也,君不見朋友一旦吃完飯,必然會將電話或平板電腦玩個沒完沒了,即使身邊的人不斷抱怨或嘗試找尋有趣話題,怎麼也好像及不上這個玩兒般吸引。

將時光倒退十年,當時跟朋友說帶一千首歌曲上街,朋友一定說得出「無聊」等字眼,因為那根本是「用不著」,但當IPod出現,又令人覺得近千首歌攜帶上街才是有品味的一種。

喬布斯的厲害之處,就是能夠製作出「神」一般的產物讓人著迷,並且徹底改變城市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