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俄國的選舉工程


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如箭在弦,各國政黨已開始選舉攻勢。近年,利用網頁、社交網站及討論區宣傳數量增多不少,主要是希望吸引年青一代票源,可是,不論怎樣的膽大,都沒有像歐美國家般出位。

就以俄國普京的宣傳攻勢來說,早前有朋友傳來一條影片,驟眼看還以為是宣傳某品牌平板電腦或手機,實然卻是以美女招徠,只因明年三月便是俄羅斯總統選舉,支持者幕後組成了「普京軍團」(Putins Army),動員美女及大學生支持者拍性感短片於網上,迄今為止,已有近千名俄羅斯女士以作支持。

至於其對手梅德韋傑夫也不甘示弱,亦有美女為了支持其反醉酒法,願意在寒風凜冽下脫剩比堅尼以助宣傳,引人注目,養眼非常。

選舉工程,說到底都是一項「形象」的革新。

要年青人理解一個黨背後的理念,是抽象而難懂,尤其在澳門,中上階層人數逐漸增多,收入越高,有樓、有車及有足夠消費力的情況下,那就越對政府頒布的法例都不加理會,大家關心的只是集中在何時派錢等問題上,更遑論那個政黨會對社會有何貢獻、何等理念或對弱勢社群作出協助。反之,以俄羅斯為例,這種「嘩眾」手法即使未必能夠「取寵」,但已引起了傳媒及年青人紛紛加入社交網絡裏一窺,看看美女們宣傳背後的意義為何,儘管未必確保取得一票,卻也引起了公眾反應,故此這方法亦未嘗不行。

澳門四年一屆的立法會選舉距今還有一段長時間,或許他們也可仿效這些出位舉動令澳門人耳目一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