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情約一天


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真摯的友情?

「愛情觀」這三個字,兩性間有著天壤之別。男的總覺得能夠與友成為一輩子的朋友,保存著那種暖昧的溫存,那就等於永遠的擁有,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一旦有需要,女的就要隨傳隨到,因為這才配得上「好朋友」這名詞。而女的,恰恰相反,通常是「撇脫一族」,要不就愛個徹底,要不就永不相見,斷絕藕斷絲連。當然,事情多個又多個的例外,不過時間一久,女的還是會離場,繼續的糾纏只會落得個血流不止的下場。

或許,這就是造物主的播弄。

電影《情約一天》說的正是這個關係,愛瑪和達斯在大學時期認識,鐵定約好每年的某一天見面,一直的持續了二十年,陰差陽錯,彼此關係像磁石的兩極,只能在平行線上行走,現代版的牛郎織女,每年一天的「熱度」,如何情牽到白頭?故事結局還是留待讀者買票入場,但現實不過,電影永遠只是夢工場,任憑女的如何瀟灑,到頭來還是敵不過時間的折騰;除非,她根本不愛這個男人。

不謀而合,筆觸至此令我想到《色慾都市》中Carrie和Mr. Big,女主角一直一直的等,由最初的熱戀至分開,再到男主角結婚,女主角以為可以和他做普通朋友,誰知這只是自欺欺人,最後不知是否觀眾厭膩了長達六年的拖拉,編劇們便草草的把女主角推回男主角的身邊,電影版亦將他們撮合,完了女觀眾們的心願。

另一角度,與其說愛情是男女間價值觀的不同,倒不如說是男女間心靈成長的過程更貼切,想通了,根本不用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