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鞭炮聲

今年的天氣一直的冷,冷得足以令人一病不起。然而,那天聽到嫁娶的鞭炮聲,發現春節原已俏然走近。

中國習俗,凡是除晦氣、賀喜事,都燃點鞭炮,噼靂啪嘞,一陣子的繁華,一陣子的熱鬧,彷彿將平淡的情緒激活起來。春節的白日裏,鞭炮聲此起彼落,到底是節氣的祭祀,還是甚麼慶典,似乎都不大重要,總之,在節氣的意義上來說,由今天開始,便是冬盡春來,人間的好事節。

居處使然,很多年來已沒有聽到爆竹聲。在港、澳,要燃點爆竹就必需到爆竹燃放區內,相信今年只要不是陰雨連綿,年宵花市及爆竹區的情況多半也是暢旺。

虎去兔來,生活也有了積澱,逢年過節,思緒自然地回溯到生活的長河中,社會富裕繁榮,澳門居民比起附近國家的人幸福多了。每當想到港、澳社會的祥和愉悅,也會想到彼方的戰亂、飢荒之國,許多人仍是食不裹腹,受著疾病或戰火的蹂躪,戻氣使得連動植物也被波及,電影鏡頭下看到動物滿身油污,全球污染,弄得天氣反常,凡此總總,一旦想到,心中總是戚然。也許,我們應該學會對世事感恩,至少港、澳近這數十年來仍是福地一片,無災無難。

歲聿雲暮,炮竹一聲除舊歲,同時祝願各位讀者心想事成,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