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澳門的「人吃人慘案」

現在的澳門可謂物埠民豐,百業興旺,周末或大假期的旅遊旺區更是水泄不通。最近重溫了許多澳門的歷史,那天剛巧看到福隆新街的景物,政府著力保留了數十年前的古舊特色建築,令我亦不其然的想到在半個多世紀前,發生過一段段駭人聽聞的慘痛經歷,絕對值得年輕一代引以為鑑。

記憶所及,一九四一年正值香港淪陷的期間,澳門也同時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代,對外交通幾乎完全中斷,大量難民湧入,引發大飢荒,儼如大逃殺中的孤島。物價暴漲,很多人活生生的餓死了,糧食短缺加上疫症肆虐,令小城彌漫著恐怖的陰影。

引自《解密五百年澳門》中同善堂秘書張伯堯的口述:「當時,周圍都是死屍,忤作推著一輛帆布車,一輛裝一個,後來不夠放,一輛裝三、四個.......大飢荒下甚至出現人食人的慘劇,鵝眉街就發生過宰人事件,那不是傳聞,真是捉到犯人的。雖然我們當時年紀小,但仍聽得很實在,大人們叫我們出門要小心,若被人用麻包袋一套打暈,就沒有了......有人飲醉酒而嘔吐,竟然有人檢嘔吐物來吃。有種東西叫馬粟,日本人用來餵馬,但人太肚餓,便在馬的糞便中撿回來吃,聞者無不心酸落淚。」

誠然,很難想象澳門曾有過這麼一段的艱苦時期。

眼見三、四十歲的年輕父母,在餐室裏經常縱容孩子揀飲擇食;又經常的,看到自助餐或任食火鍋店中被浪費的食物,確實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今非昔比,在同一個土地上,不同的時空下,「人吃人」雖不復見,但亦應當思一粥一飯,來之不易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