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煮的藝術

要素手作湯羹,對現代女性來說,是一件何等難的事。至少,自己是其中一員。

要成為一個「巧婦」,確是學問,巧在懂得在最短時間裏達到快與省時的要求。即使明知道,簡單如用蒜蓉起鑊,讓滿屋子飄起油香,又或是簡單菜式如蠔油生菜、芽菜炒蛋、蒜蓉炒菜、炆雞翼之類,其實在做飯的角度而言,簡單不過,然而,每次都總是不憚麻煩,老是認為最「巧」的方法便是即食麵、開罐頭之流,確是愧對這臭皮囊的健康!

網絡發達,以往要買的烹飪資料幾乎全都垂手可得。符合「食為先」的精神,儘管這些資料放在當眼處,大多時都不會留意,甚至用心去買依樣畫葫蘆,買齊材料依足份量學習。

應該自責了吧?該內疚了吧?煮不好菜的女人!然而,說到尾煮菜弄飯為了也是自己而已,實是無需內疚。「女強人」一詞肇始於七十年代,多少女性成為這神話的奴隸,為了在家庭、事業、子女這三角關係中取得平衡,最後導致神經緊張,精神抑鬱,死去活來;所謂一佛出世,二佛涅槃,人又豈能是三頭六臂金剛不壞十項全能面面俱圓!

煮不好菜嘛,於女人而言,也沒啥大不了,眼見男士們也從不為此而自責,何以要為此而不爽?倘若沒有工作或學業等纏身,任誰也可以成為女廚神之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