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鄉愁

今年,父親特意回鄉,喟嘆一切也沒有甚麼改變,只是原來的殘舊房舍變得更為衰敗。家鄉的一切仿如一個古老時鐘,從他年青的時代起就已停止了鐘擺,把時光凝著、停著。

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彷彿都已被塵封,依稀記得六歲那年曾回鄉一趟,為的是哥哥的婚宴。親戚帶我走過多個廂房,抬頭看,瓦下的樑椽已被薰黑;低頭望,地台是一層麻子臉般的凹凸不平的、被踩成深棕色的髒土。唯一像樣的,是四壁的青灰磚牆仍然陡直。

整個夜裏,像極了一個迷糊的夢,從天階裏傳來的一緊一慢的對話,就這樣,一群村婦徹夜裏幫著輾麵糰、炸糕點、嚶嚶嗡嗡的,使人一陣兒陷於渾沌、一陣而又猛然清醒。

春雨中,那黏黏連連的感覺絕不好受,門庭前的大道小道,通通也是爛黃坭,跨過了花朵,卻又免不了插足於水窪中。

距離晚宴還有幾個小時,三兩個手腳俐落的婦女在大灶前磨磨轉,弄出一缽又一缽的家鄉菜。這些菜餚,縱然是簡單粗菜,卻有著從未嚐過的鮮甜,我一面用手驅趕在面前忽上忽下的碩大蒼蠅,一面大箸大箸的挾菜,那種快活,相信只能在那個只看到花與蝴蝶的年齡方能領略。

看到如今老父面上的皺紋,就像看到祖屋上的瓦紋般,像極了一個耄耄老人,雖未至親暱,但畢竟你哺養了我的祖輩。這,又像一首鄉土的牧歌,即使旋律單調,配器單一,但亦撩動了我對鄉土那一絲一縷之情,剎是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