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社交網站的其他功能

由Icq年代走到今天的Facebook,即使遠至千里,不消一秒,我們便可與親朋好友互通訊息,天涯若比鄰。誠然,我們是十分幸運的一群,見證了時代的進步之餘,更可體驗及樂在其中。

互聯網的發展,正是應驗了「太陽之下無新事」這句說話,任何的言論也難以阻擋。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中國第一份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0)》中指:「部分社交網站及博客,其中點名Facebook,容易洩露個人私隱,以及政治、軍事及商業秘密,甚至好可能被外國情報機構用作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的平台。報告舉例指,去年新疆騷亂期間,Facbook有群組呼籲全球支持疆獨的人一起行動,認為對國家安全構成挑戰:「別有用心的使用的時候.它就有可能是,對它用來去瓦解一個社會,或者是呢,這個有時候破壞社會。」」(引述自亞視新聞)

自由社會,怎麼樣的群組或言論也會出現,但程度有否像報道般嚴重,我看也不然,因為現實生活中還有法律的管制,誰會傻得將生命與前途作為賭注?而且,這類型軟件的開發日後定必越趨迅速,資訊不平衡幾近難以發生。因此,「金盾工程」能擋得多少次的「翻牆」?確是耐人尋味。

既然要怪Twitter,Facebook始創者或使用者,倒不如怪人類的智慧更貼切吧,很快地,我們又會發現到社交網站的其他功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