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下次的約會 余光中

——臨別殷勤重寄詞 詞中有誓兩心知

當我死時,你的名字,如最後一瓣花
自我的唇上飄落。你的手指
是一串串鑰匙,玲玲瓏瓏
握在我手中,讓我開啟
讓我豁然開啟,哪一扇門?

握你的手而死是幸運的
聽你說,你仍愛我,聽你說
鳳凰死後還有鳳凰
春天死後還有春天,但至少
有一個五月曾屬於我們

每一根白髮仍為你顫抖,每一根瀟騷
都記得舊時候,記得
你踩過的地方綻幾朵紅蓮
你立的地方噴一株水仙
你立在風中,裙也翩翩,發也翩翩

覆你的耳朵於我的胸膛
聽我的心說,它倦了,倦了
它已經逾齡,為甄甄啊甄甄
它跳得太強烈,跳得太頻
愛情給它太重的負荷,愛情

愛情的一端在此,另一端
在原始。 上次約會在藍田
再上次,在洛水之濱
在洪荒,在滄海,在星雲的叆叆
在記憶啊記憶之外,另一端愛情

下次的約會在何處,在何處?
你說呢,你說,我依你
你可相信輪回,你可相信?
死亡的黑袖擋住,我看不清楚,可是
嗯,我聽見了,我一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