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黃梅時節

一陣又一陣的夜霧來襲,天氣悶熱陰濕,正式進入了梅雨時節。

近日天氣反覆不定,像極了一塊海綿,天花淚滴,牆壁淌汗,只要手指一劃,水痕便清晰可見,洗滌後衣物仍是濕氣難耐,至於走路,也要份外留神,人的性情也頓時崩緊起來,鬱悶難舒,相信沒有多少人喜歡,或者只有小孩感到有趣。猶記得小時候,總喜歡在玻璃上劃上不同的圖案或寫下些無聊語句,好讓父母有一天可以發現小孩的心事。

對於四季的雨其實各有名堂,春天的雨是「春霖」、秋天的雨是「秋雨」、冬天的雨是「寒雨」,唯夏天的雨喚作「梅雨」或「青梅雨」,因為確是與梅子扯上了關係,一到四至五月天,梅子便發黃成熟,雨水也會同時下個不停,有道是「黃梅天像孩子臉,說變就變」。

黃梅天,甚麼也像是要「發芽」的狀況,辦公室裏個個感覺也懶洋洋、濕漉漉,哪裏都不願去,哪裏都缺乏生氣,悶上加悶!不過,既然來了,一年一度怎的也逃不掉,那就不如面對她,接受她吧。即使是日不見的時段,全市一片迷濛,但忽遠忽近的夜裏,燈色昏黃,至於戀人們,霧下撐著雨傘,有影偕雙,好不浪漫,像極了一幅具備情、意、境的畫。某年在上海的一個春天,剛巧碰上這個時份,不同的是可以到郊外裏,草香泥濃,可以呼吸一口世外的空氣,再唊一口香茶,頓時精神煥發,洗滌心靈。

天氣即使再翳悶,再悶熱,梅雨過後還是有亮麗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