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看到夏目漱石的貓

「跟人同住,愈觀察他們,就愈不能不斷言說:他們都很任性,甚麼都認為理所當然。」這是夏目漱石筆下《我是貓》中對動物與人相處間的總結。

人心不古,我們視貓為孤高、傲氣且任性的一種動物,然而,夏目筆下的貓卻是可憐的、謙卑的,每天只求一飯一宿的生物卻沒有簡單的生存權利,每天看到人類的貪婪與自私,令貓頓時感到大自然的規律絕不可怕,反之人心更險。

牠,不斷的過著誠惶誠恐的日子,幻想人類無法一直興旺下去,冀待貓時代的來臨,表面看上去是一種無奈的等候,實際卻值得人類去探尋的一種深刻反思。從來,動物間是極容易相處,因為牠們從不提問,也從不評論。現代都市裏也出現了一種怪現象,人類喜歡將心事交托於自家養的貓狗,卻不願與人分享,有些人更會決定一輩子不嫁不娶,願意在寵物的陪伴下終老。這類人的選擇不是沒有原因,利益的糾纏使人際關係變得愈來愈複雜,漸漸的,受過傷害的心靈就對所有人都封閉起來,可是人類需要友誼和傾訴的基因卻是不會消失,在這時,自然的就會轉向了不會背叛自己的動物。貓走進了尋常百姓家,也體現到這一點,可惜的只有主人視牠如知己,最後,等待著貓兒的也是命運預設的慘劇,逃不掉!

貓觀察到的正是人之所未見,幽默與諷刺成了一門獨有的藝術,尖酸嘲諷的批判了人的本性,詼諧中帶有苦澀的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