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情色新聞

佛洛伊德以「性」的原欲去解釋世界一切的理論,在今天看來大家也不以為然,然而,在半個多世紀前這種大膽假設卻是難以接納,即使是事實。如今,英國劍橋內也興起以裸體主持報道新聞之舉,衛道之士必然會擺出一副嗤之以鼻的姿態,但主場的校方卻不作評論,更沒有警告或召開甚麼的紀律委員會。

猶記得二OO六年末,香港《中大學生報》加插「情色版」,結果引來一場小風波,更有「一群關心中大的中大同學、校友,和社會人士」的匿名團體在網上聯署,以「勇於認錯重新改過──請《中大學生報》編委迷途知返」,要求當時中大學生報編委會向廣大認錯,那時甚麼的資深校友、傳播學系系主任等均作出批評;然而在實際上,所謂的情色版並沒有甚麼的大不了,比起任何一份的港報而言只屬「小兒科」。

與某些歐美留學回來的學生談論,他們大多也認為沒甚麼大不了,入學時迎新會上也曾試過在校園裏裸跑之類,在他們眼中,這只是港澳的一種泛道德主義,如果以這種禁慾的視野去認定劍橋乃「教壞細路」的學府,那就根本沒有好的學府於世,即使連我們偉大的祖國大學,也有部份的學生道德風評惡劣,男女關係亂作一團。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禁止學生不聞不問情色之事幾乎不可能,我們要靠的倒不是所謂的校風,而是個人修養和更多的課外知識充實心靈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