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泛黃的啟示

晚上,街道與日間感覺大相逕庭。如今,只有泛黃下的感覺才是真正的澳門,儘管中區的燈光五光十色,但依舊還是那種微微的淡黃才能給人良好感覺,亦只有這樣,夜才會顯得更加釅濃,令人懷緬!

近日濃霧重重,古老而疲倦的東望洋燈塔似乎與土丘融沒在夜色中,遠眺只看到一個光亮的小孔一眨一眨,投放出昏黃的光束,仍舊為海上領航。由佛朗機東來至今的數百年間,畢竟她經歷了太多,老了、累了,以往那一顆如透明玻璃珠子般澄明的眼睛,在時光的消磨下已變得渾濁,加上那暮氣沉沉的夜,不由得惹人憐憫起來。

無論是東望洋的暈黃,還是街上的泛黃,她們總給人一種暖和的感覺,尤其在北風凜冽的日子裏,她們像極了一個忠實的衛士,每夜為行人張開保護網,從不間斷。此時,我更覺她們像極了朋友,那就更為平等、親切。但人世間那來這樣的朋友?只會給予,從不索取,不只是一兩年,而是永永遠遠。

燈下的孤獨是不能與人分享,不論甚麼時候亦然。在孤獨的燈下,總有千頭萬緒浮上心頭,此刻的孤獨正好用來思考;獨自披一身泛黃時,也宜聽瀟瀟雨聲,滴滴答答,牽出一縷又一縷的愁緒,豐富內心的情感世界,寫下一篇篇的詩句。

泛黃遠去,泛黃又延續,驀然的又會想到小時候燈夜裏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