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追憶似水年華》

「唯一真實的樂園是人們失去的樂園,唯一幸福的歲月是失去的歲月。」一言以敝,人生就是活在昏沉與現實之中;這,正是形成《追憶似水年華》文的主要背景,也是普魯斯特自我代入的真實寫照。

諸君如欲讀上這部長達七冊的艱澀難懂的作品,那就必先要對普魯斯特其人有所了解,纏綿病榻的普魯斯特大半生都是足不出戶,身痼頑疾的他只能活在一個華麗的病房中等待死亡,《追》一書可說是一部作者單靠回憶與幻想交雜而成的特殊文學,意識流中的開山鼻祖。

大膽的說,要讀罷《追》全書確是費勁,加上情節沒有連貫,中間穿插著各種感想、議論與倒敍,不時使用時空交錯的寫作技巧表達對年輕時的懷念,活在如夢似幻的生活中,普魯斯特既感慨人生如白驅過隙,亦抒發了對生活中難以排遣的惆悵與無奈。

時間的三部分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大部份人只認定把握到的是現在,但普魯斯特認為,我們真正擁有的實際上是過去,因為它真實地發生過,它將永遠保留在我們記憶中,夢境看得比現實還可貴,夢境裏的愛情比現實中的感覺還要刻骨。

莊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與作者提及真正的美是那麼特別,那麼新奇,以致我們看不出是那一種美,是不約而同。對一般人來說,這樣的痛苦經歷和體驗可能也曾擁有,但誰也不會注意到回憶之美;相反,於作者而言,這是一個自願活埋在墳墓中回想此生種種經歷的深情記錄,瑰麗珍稀,必需用心體會才能看到「美」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