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意料之中

執筆之際正值九月二十一日清晨五時,二OO九年澳門立法會選情亦塵埃落定,十二位直選議員的誕生代表著市民對澳門的期望,大眾對選舉結果與當初預期的落差也不遠,年輕一輩的配票顯得十分理智,眼光絕對不比香港為遜,再次印證了澳門人的智慧。

幾個大票倉中仍以中、老年人為主要吸納的票源,十四萬八千多人達六成的投票率令人感到鼓舞,為歷屆中最多人投票的一屆,相信在往後的日子投票率將會繼續攀升。今屆暮起的幾個新組別確實將票源分散不少,可是亦無損各個組別選民的抉擇。如文對題,選舉文化的不堪也是今屆預料中的寫照,不過,從第一屆到現在第四屆看來,雖則飯局、演唱會門卷及紀念品不減,但是真金白銀的買票情況已少見。廉署與選委會的形同虛設亦然,因為執法不嚴加上候選人懂得利用法律漏洞等原因,數年前的案件也無法將之入罪,今天某些候選人又可大搖大擺的繼續連任。另一個意料之中的賽果,就是泛民候選人的票源不斷遞增,年輕人的力量絕對不可少覷,幾個候選人如林玉鳳、民主新及利建潤等人的得票也呈爆冷及翻倍的跡象,這正是對建制派的一個威脅,今屆泛民在十二個議席中已取得了四席即近三十巴仙;由於年老選民的買少見少,在合理估計下,二O一三年要再取多一至二個議席相信將不成問題,這也將是澳門人對未來的期許。

今屆令人最出乎意料的,卻是選委會主席馮文莊的表現,既然知道今屆選舉是首次以電腦點票為準,經歷了數屆在不同塘區上出現的投票人數亦應該有所統計及了解,除了在投票站安排失檔外,其在記者在新聞中心提出問題更以惡劣態度回應,這真是令人始料不及,見笑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