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也談「自由意志」 (一)

老父近年醉心武學,但凡提及到疾病的問題都會搬出一大堆的理論及功法,一講便可談上整個晚上,樂此不疲!事實上,年屆七十老人有如廝魄力確實不得不令人佩服,其內功亦可見一斑。

老子所謂的「無為」邏輯,多年來也被人積極運用在眾多內功學說之上,一切能夠依循自然規律就可正常及健康發展,反之妄作、有為則會招至滅亡。正因如此,老父的想法近年也變得豁達開懷,許多的事情都覺得是「一切天註定,半點不由人」,與年青時執著的他大有不同。

想到這裏,不其然的令我聯想起哲學層面所提及的「自由意志」,我們經常會反問究竟人生之路到底是不是由自己所抉擇?如果依老子之言,一切要依從「天意」才是王道,那麼請問那一條才是人生的康莊大道?每天上班「向左走」的習慣看似是自己所選,然而想深一層,「向左走」的抉擇到底是怎樣生成?這可能是牽涉到我們小時候父母的教導、自己的習性或其他因素所構成,導致今天會不其然會做出「向左走」這個決定,那麼這種亂中帶序的人生之路到底還是不是全由自己所能決定?還是由多個因素逐漸的慢慢構成?墮著了思維的死角裏相信答案只有天曉得!

爭拗了數百年有關「自由意志」是否存在的問題經常令人頭痛不已,更加是沒有結果的一個爭論,然而又值得你我去作出深層次的思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