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伊朗變天風雲

雖說伊朗政局看似塵埃落定,但市民無日無之的抗議行動越趨激烈,最終會演變出更多的流血衝突,政府到最後唯有採取高壓手段才能平伏。亂世用重典,可惜人民心中的反抗情緒高昂,高壓下只換來更多的反撲之聲。

對於一個政教合一的伊朗來說,鞏固一己權力和繼續維持利益集團的體制比甚麼都來得重要。縱然哈梅內伊的陣營內已分裂出改革派人士的勢力,他們主觀希望伊朗回到主流世界,與西方能夠進行正常化關係(尤其現在美國換了奧巴馬當總統),但可惜多年來的抗爭也未能成為大氣候。另一邊廂,教士集團對伊朗革命衛隊近年的勢力上升也感到害怕,忐忑之餘但仍無力反抗。因此,今次由艾哈邁迪內賈德領軍可說是一大重大革命,當他決定與穆薩維進行總統選舉時即等同與整個皇朝進行開戰,這就正如他在電視辯論中說道:「今天並非與穆薩維先生一個人單獨挑戰,而是與連續三任的政府───穆薩維、哈梅內伊和拉夫桑賈尼列陣來對付我。」可謂勇氣可嘉!

伊朗三軍中尤其是革命衛隊才是伊朗的「總統職權總部」,是外交、安全及經濟政策的樞紐。哈梅內伊掌握三軍,自然成了總統中之總統。多日來的騷亂不斷,明顯看出人民多年來與政府積怨甚深,過度打壓下才導致今天的局面。下一輪的暴力浪潮相信仍會繼續,大家姑且看看這個伊斯蘭共和國的變天風雲發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