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有趣新用詞


文字的有趣之處,在於隨著潮流和社會的發展而逐漸的轉變,約定俗成的俚語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自網絡興起,許多新穎詞語層出不窮,倘若二個多月不接觸網絡世界,幾乎可說得上是與時代脫節!

河蟹、草泥馬戈壁及綠壩娘之類的新名詞都是近月來十分流行,網友們都因應這些名詞相應地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搞惡版動漫、遊戲及訕笑話題,某些人物更被玩具商出產了不同的figure及扭蛋,令討論區內每天都充斥著相關的話題,縱然深夜網民仍是不亦樂乎地回覆。

詞語的演變許多時也是受著外來環境影響,古怪用詞的出現多半也是不良現象反映。就以剛才的幾個例子來說,河蟹實為「和諧」,中共自從在網絡上實行金盾工程後,一率將所有不良的字眼、圖片及網站全部過濾,而且經常推崇和諧社會,網民便以「河蟹」一詞針對其封鎖、掩飾負面消息和控制言論自由之行為,同時螃蟹也有橫行霸道之意。「草泥馬」被內地網民惡搞及喻為「十大神獸」之一,「草泥馬戈壁」一詞更是意味深重,著名日本玩具商Bandai近日更在日本及香港等地推出了草泥馬系列扭蛋,既能吸引本地人外更令一眾自由行旅客搶購,惹笑非常。

以往的港、澳市民可能對政治冷感,但一些有趣的用語卻能引起網民及社會關注,甚囂塵上的「綠壩」一詞火速地冒起,兩周內全國已達十多萬用戶點擊,相信在未來日子裏會有更多的社會話題一一紛呈於互聯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