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鬱金香狂熱


即使歷史不斷的重演,人類還是喜歡重蹈覆徹,每一次的深刻教訓似乎都未能使人清醒。太陽之下無新事,天變、地變,人性不變,教訓是理性的學習曲線,但人們在欲念的亢奮下卻被眼前一切所蒙閉,試問又怎能看穿事實的真相?

近期股市初見攀升,不少身邊的朋友又開始蠢蠢欲動重投市場。去年九月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餘波未定,失業、減薪或凍薪等情況比比皆是。然而,有趣的是當人們清醒的時候,卻難以想像當初何以受貪焚所催眠,做出無法置信的荒唐事,這不其然令人想到十七世紀著名的「鬱金香狂熱」(Tulipomania)。

那時候,土耳其君士坦丁堡的人喜歡鬱金香,荷蘭有位著名學者Counsellor Herwart十分鍾愛鬱金香花卉因而大量栽種在花園裏,其後他的朋友Gesner在不斷推廣下令鬱金香成為上流社會身份象徵;流風所及令詩人、作家及文豪開始歌頌鬱金香是如何的溫柔、美麗及高尚,繼而令鬱金香狂熱進一步升級,殷切的需求一度有人以四千六百元的高價換取一株鬱金香,整個歐洲的財富都集中到荷蘭的須德海岸裏,那時的荷蘭像是富貴夢天堂般。但是,夢始終要醒過來,不少人突然驚慌急急出貨,千萬元高位的鬱金香跌到只值幾文錢,不少大富之家頓時一貧如洗,對好些人來說,這便是發黃金夢的代價。

文明和科技發展可以一日千里,然而基因的演變卻異常緩慢,泡沫的歷史永遠在重複,人則永遠被天性的貪焚和愚昧所作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