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地球一小時


冬天還會來嗎?這是近年來大家關注的問題。還記得,小時候過冬要穿上棉襖、晚上睡覺時總要有厚厚的棉被、暖水袋及厚身大衣......;可是今年正值隆冬的二月份,大家還穿著短袖汗衣在街上走動,一點寒意也沒有,冬天是否已離我們而去,永不復見?

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科學理事會在這二年內的調查中發現,南北極冰層不但快速融化,而且溶解規模已超乎專家預期。由於過度的森林砍伐、人口激增、水源污染及過度的工業拓展,令地球的二氧化碳增加;南、北極的冰川大概於本世紀末便會完全融化,屆時水位不斷上升,令許多國家如威尼斯及荷蘭等地完全淹沒。英國科學家勒夫拉克更語出驚人,預告在本世紀末,地球整體氣候變得又乾又熱,溫帶的歐洲區域將成炎熱之地,人口將由現在的七十億銳減至十億,可悲!

近日走進大街小巷,都紛紛看到「地球一小時」這個有意義的環保活動,全球各地相約在三月二十八日晚上八時半關燈一小時,正如「地」的youtube宣傳片提及;一個人,怎樣可以幫助對抗氣候變化?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動「地球一小時」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只要發揮團結力量,就能達到減低光害、節約能源及對抗氣候變化。話說回來,想像不到的是有多個國家及地區同時響應,包括我們偉大的祖國也有多個省份參與這項活動,達到活動的目的。

「地球一小時」其實只是對社會的一個喚醒,我們真正要做到保護地球就必需要從生活著手。全球暖化已是一個無法逆轉的事實,如今大家只能用務實的態度從小處做起,避免環境的繼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