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扣人心弦之演說

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不少英雄在大時代的沿革裏盡領風騷。不管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留下來的事蹟機乎都是靠字裏行間中讓人體會,因此文字的力量絕對不容小歔!

近代史中,美國擁有的只是區區的二百多年歷史,然而在短暫的日子中卻留下了不少令人動容之演說。經歷過獨立革命、北美十三州獨立戰事,乃至二次的世界大戰,留下的種種均成就了這個國家對憲制及自由的一種尊重。近日讀了由台灣作者艾柯編著的《改變世界的演講──史上最憾動人心的文字》一書,內容全為歷任美國總統的勝利演說,正如該書的英文名稱一樣"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改變世界的力量有時真的是靠文字及演繹者的動容演說,贏得了世人的稱頌!

國家、政府經常在談論提高人民質素之時,有沒有正確地在公民教育上建立一套正確的「價值」和「信仰」的觀念?是非、善惡、對錯、良知及公義等問題,自小你我皆從書本上學習,然而為何長大後變成了一個偽善的人;有時在想,良心不單被狗叼走,更甚是已被狗吃了!人,若然不能回到靈魂深處,思索生命的意義,這樣的生命是虛無,是無意義的。儘管你可能說這些演說和說詞只是一個口號而已,但別國這種追求「價值和信仰」的觀念是絕對值得我們學習的,透過文字的演繹更是值得深思!

有志則不甘為下流;扣人心弦的演說不單令人領略生命的真締,更可體會強國背後的原動力──一個正確的民族精神信念;自反而缩,雖千萬人,吾往矣。